臺灣歌仔戲「戲肉」精髓 再現看家戲

民生@報/陳小凌-2014年06月19日 下午23:04
【文/陳小凌】歌仔戲「作活戲」廟口外台演出,歷經了落地掃、內臺、外臺、廣播、電影、電視與現代劇場等不同的劇藝形態,在內外台戲時多採用「講綱戲」或「幕表戲」方式搬演,形塑出歌仔戲「靠腹內」的劇藝性格,也使得好些曾經家喻戶曉、喧騰風光的演出劇目,僅依存在歌仔戲藝人的「生命記憶」中,隨著藝人年華消逝、一齣齣好戲也相繼凋零。
 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鼓勵民間歌仔戲團挖掘瀕臨失傳的特色戲目,透過資深藝人的講戲示範與傳習演練,引領劇團成員傳承研習精湛的傳統唱念與腳步手路;再依據劇團特色進行編修打磨,並結合當代編、導、編曲等創作群,保留老戲「戲肉」精髓,融入「現代」劇藝美學,為臺灣歌仔戲積累留存更多具有代表性的精彩看家戲齣。
 
今年四大入選專案,包括:一心戲劇團《武松殺嫂》、民權歌劇團《盡忠報國》、薪傳歌仔戲劇團《白兔記》以及國光歌劇團《鬼梧桐》。經過一年的編修與演練,即將在7月12日至8月3日的每個星期六晚間7點以及星期日的下午2時30分,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蔣渭水演藝廳舉行。

閱讀全文...

開啟歌仔戲的歷史光影 「再現看家戲-臺灣歌仔戲劇展」暑期盛大公演

開啟歌仔戲的歷史光影 「再現看家戲-臺灣歌仔戲劇展」暑期盛大公演
 
(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619 18:14:14)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102年首度辦理「輔導民間歌仔戲團再現看家戲專案補助計畫」,從熱烈報名的十餘個競爭者中,精挑出四大入選專案,包括:一心戲劇團《武松殺嫂》、民權歌劇團《盡忠報國》、薪傳歌仔戲劇團《白兔記》以及國光歌劇團《鬼梧桐》。經過一年的編修與演練,即將在103年7月12日至8月3日的每個星期六晚間7點以及星期日的下午2時30分,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蔣渭水演藝廳舉行「再現看家戲-臺灣歌仔戲劇展」的售票盛大公演,開啟戲曲的時空隧道,重現經典作品魅力無限的舞台風采。

閱讀全文...

鄉土戲樂全才 林竹岸齊人愛家

【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】(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3日電)「他是優秀的領導者,小時候不喜歡他,現在非常愛他。」民權歌劇團團長林金泉,形容父親林竹岸,像強力膠一樣凝聚家族。
廣告
 
林竹岸是新北市的傳統藝術藝師,也是登錄的「傳統藝術」文化資產,儘管高齡77歲,仍然還在歌仔戲舞台演出,是重要的鄉土戲曲的全才,更見證歌仔戲百年歷史的成長、壯大、日據、黃金、轉型期。
 
林竹岸口述歷史專書今天發表,他特地與3個兒子共同演奏,女兒林嬋娟一旁唱起「岳母刺字」。林竹岸拉起大廣弦,以壓弦方式呈現重滑音的特殊效果,技法優秀、圓準,展現資深琴師的功力。
 
與林竹岸有半世紀交情,「歌仔戲界的職業壞人」呂福祿、亂彈鑼鼓樂師邱火榮、薪傳獎歌仔戲武生陳剩都來分享老友的喜悅。林竹岸兒孫一家人都到場,展現他的家族、劇團凝聚力。

閱讀全文...

民權歌劇團創團45週年新編劇作《彩鳳戲金龍》 板橋林本源園邸登場

4
民權歌劇團創團45週年新編劇作《彩鳳戲金龍》
板橋林本源園邸登場
 
(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0723 11:15:11)今年邁入創團45週年,並多次入選新北市傑出團隊與輔導團隊的民權歌劇團,7月25日(星期日)下午2點半,將於國定古蹟板橋林本源園邸(林家花園)推出《彩鳳戲金龍》,歡迎市民朋友免費入園欣賞。
 
文化局表示,民權歌劇團以「外台廟會」演出為主,為觀眾傳遞著民間社會最真實的喜怒哀樂,近年來也多次舉辦大型公演製作,演出類型涵括傳統經典劇目新編及全新創作。《彩鳳戲金龍》一劇為民權歌劇團之新編劇作,劇情內容敘述年少風流的天子朱金龍,微服私訪民間,巧遇經營龍鳳客棧的嬌俏女子李彩鳳,而逗留龍鳳客棧,以期能夠「近水樓台」取得芳心,但卻「龍困淺灘遭鳳戲」的故事。

閱讀全文...

閨門旦

臺灣時報 一○○年一月五、六日 第十八版連載刊出

林嬋娟口述  廖秀容記錄整理

從我懂得人事,雙親就帶領「民權歌劇團」,在台北各地的廟埕盤繞,父親(林竹岸)是精通中西樂器的樂師,母親(王束花)是「新亞賽樂」、「新南陽」內台戲班,紅極一時的當柱小生,一頭濃密過腰的黑髮,大家叫她長髮小生。我未學戲練功,一路平順的唸書升學,父母指望我成為金飯碗的銀行小姐,但只在崇佑企專唸了一年的商科,就因母親五個「會仔」全被倒會、高額的房貸、三個正在唸書的幼弟,只好休學走上戲台去。其實當時只要我狠下心來,還是能把書唸完,記得註冊時,父親替我四處奔走籌借學費,唉!只因母親的眼淚,長女的宿命,讓我沒敢回到學校去。

閱讀全文...

第 1 頁, 共 3 頁

最先
前一個
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