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中花田 綻放傳統風華

生命力記者/吳韻璇報導 2005/6/13 

梅雨時期,幾天以來台北市的天空雨似乎怎麼下也下不完,在忽停忽落的陣陣大雨中,中山堂廣場前搭起的簡易戲棚裡,卻湧入了近五百名觀眾,等待著民權歌仔戲團的演出。民權歌劇團成立於一九七○年,當時團址位於台北大橋頭、民權西路上,因以此為名。數十寒暑,民權歌劇團至今仍然致力於歌仔戲的創作演出,也擁有熱情戲迷的支持。

「坐前面一點!」七點開演的戲,半個小時前就已經有觀眾坐在台下等著,來的大多是年長的阿公阿媽,也有金髮碧眼的外國人,雖然是免費的公演,但是在天氣狀況如此惡劣的條件下,觀眾的人數應證了民權歌仔戲團的吸引力。連續三年參加台北市傳統藝術季,劇團團長林金泉說:「能從這麼多劇團中爭取到參與的機會,對我們來說覺得很光榮。」

民權歌劇團曾以「斷機教子」一劇獲一九九六年台灣省地方戲劇競賽之冠軍。二○○二年受邀參與台北市傳統藝術季演出「句踐復國」。現每年平均兩百多天之戲路,且多在台北縣市內演出,為台北知名劇團。今年是第三度參加傳統藝術季。

本次演出的戲碼「花田錯」是一則輕鬆活潑的喜劇,內容敘述:花田盛會來臨,熱鬧滾滾,單身男女也紛紛在這個時節挑選對象,劉家小姐在盛會上看中渡仙橋頭賣字畫的書生卞機,不料女方管家前往提親時,誤將地方小霸王周通認做乘龍快婿,女方不嫁,霸王不休,一連串的烏龍,看得台下觀眾笑聲不斷。近三個小時的演出,天公還不時降下大雨,觀眾不僅沒有離席,反而更想知道最後會怎麼圓滿收場。

「花田錯」是民權歌劇團自創劇本,之所以選擇這部戲在傳統藝術季演出,林金泉說:「現代人生活太過緊張,看喜劇可以放鬆一下身心。」和傳統野台戲不同,民權歌劇團的舞台設計精緻,除了布景時常更換,道具用心準備,在舞台的兩方,觀眾也看不見一般野台戲佔據舞台兩側的樂隊,把表演的空間全給了演員。

現代年輕人對台語較為陌生,劇團演出時戲台兩邊搭上大螢幕,撥放演員唱的詞、曲調種類,讓聽不懂台語的觀眾,也可以了解演出的內容。林金泉表示:「推廣台語也算是一項目的。」但是最重要的,還是希望可以將傳統戲劇本身推廣出去,讓觀眾接受,吸引新的活力。

目前戲劇團沒有學徒,也尚未開班授課,林金泉表示:「劇團現有演員們時常在忙表演的事情,很難有時間做教學工作。」所以目前仍致力於推廣歌仔戲為主,而林金泉也在傳統中帶入新的想法,將劇本、演員台詞等改的比較現代化,卻又不失傳統的原味。

台下觀眾翁先生表示,親友得知演出訊息,邀他來看,翁先生說:「歌仔戲是我們傳統的精神,我從小看到大,當然要來好好支持。」對於民權歌劇團的表演,翁先生覺得相當有趣,「在台下都快笑翻了!」

民權歌劇團結束本屆傳統藝術季的表演後,六月五日將於士林承德公園演出「句踐復國」,嚴謹的題材當中,也加入了愛情故事,戲劇的效果,歡迎民眾到場觀賞,體驗歌仔戲的魅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