盡忠報國

1040802img 1701 1024x683
韓世忠與梁紅玉鎮守邊關,因部將反叛而被金兵挫敗。有報國壯志的岳飛見奸臣當道,無法施展抱黯然歸家。洞庭湖大王楊么聽聞岳飛失志返鄉,令麾下謀士王佐前去遊說岳飛加入。岳母怒責岳飛不守正道,岳飛稟告母親朝綱敗壞,權臣腐敗無能。岳母苦勸孩兒莫放棄報效朝廷心志與忠孝節義真道,以繡花針在岳飛背上刺下「盡忠報國」四字。岳飛深感母恩,誓死保衛家國,大破金兵節節勝利。金國大將遂暗中派人挾持岳母、企圖逼降岳飛,岳母從容就義,勉勵岳飛移孝作忠。
 
《盡忠報國》為「民權歌劇團」資深藝人王束花女士年輕時期的代表作,親自傳授經典唱腔身段,由第二代林嬋娟繼承發揚,如<岳母刺字>中岳母慈愛教誨的刻字唱段與神情作表,<叱賊明志>時義正嚴詞的浩然氣魄,<血戰兩狼關>中宋軍與金兵開打的大武戲陣勢等,在著名資深樂師林竹岸器樂伴奏與唱腔設計的烘托下,更充份彰顯演員唱念作表的深厚實力,也散發出傳統戲曲澎湃熾熱的戲劇張力。

本劇入選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14年再現看家戲劇展
 
戲齣傳授者:王束花
藝術顧問:林竹岸
團長、音樂設計:林金泉
導演:趙振華
副導演:趙美齡
編劇:林嬋娟
演員:
岳飛/王蘭花 飾演
岳母姚氏/林嬋娟 飾演
韓世忠/陳麗紅 飾演
梁紅玉/翁麗玲 飾演
 
盡忠報國 盡忠報國 盡忠報國 盡忠報國 盡忠報國 盡忠報國 盡忠報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