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玉滿堂

金玉滿堂

富家子弟劉全,自幼練就一身文武雙全的好功夫,卻不慎誤交損友,將父母留下的祖產揮霍殆盡,又受慫恿前往官府盜取庫銀,遭緝捕後被判嶺南充軍三年,妹妹劉秋金含淚相送,希望兄長熬過三年後,又是一條好漢。

另一個大戶人家的夫人李氏,守寡多年又未育有一兒半女,便將自幼父母雙亡的姪兒李滿堂帶在身邊,視如親生。滿堂雖已到適婚年紀,卻希望先大登科而後小登科,李氏抱孫心切,要滿堂先找到合適的伴侶方能上京赴考。為了趕赴科期,滿堂謊稱已有交往多年的女朋友,心急的李氏急欲見未來的媳婦,一時失主意的滿堂為了圓謊,只得上街尋找「女朋友」。

碰巧,一貧如洗的林家大哥李壽上街找工作,滿堂聽聞林家還有個待字閨中的小妹─林美玉,便希望能和他們兄妹倆達成這樁合作,美玉陪他回家應付姑母,得到赴京趕考的盤纏後,他再拿一筆錢舒緩林家的經濟壓力。美玉認為這樁買賣不吃虧,兄妹倆便隨滿堂回李家。李氏見到美玉出落的亭亭玉立,相當滿意這個媳婦,卻見滿堂、美玉、李壽三人言談之中眼神閃爍,深怕好事生變,便要兩人立刻成親,婚後才願給出上京路費。美玉與滿堂半推半就的被送入洞房,為遵守承諾,滿堂讓美玉在床上安睡,自己則頂著寒風坐臥桌旁。入夜後,美玉見滿堂有如此君子風度,心有不捨,悄悄拿出被褥為滿堂披上,滿堂驚醒後,感動於佳人的關懷,兩人互有好感,便假戲真做成了名副其實的夫妻。

新婚隔日,滿堂便趕赴科期,嫁入李家的美玉不便再陪哥哥回李家,拿了一半的聘金要李壽好好找份工作。憨傻的李壽在半途瞧見雙手銬鎖的劉全,誤以為那是在搬演布袋戲,要求買下銬鎖。劉全本不干充軍,又見李壽天真傻氣,便順水推舟,要其李代桃僵前往嶺南充軍,自己則要趕回家鄉重啟一番事業。誰知在半途中遭牛頭山女寨主孫麗雅擒拿並強逼親事,劉全見麗雅美貌端莊,又本是忠良之後,便應允親事,但要求解散山寨,大夥兒走向正途,並不時暗中前往探望代為受罪的李壽。

事隔三年,美玉一方面掛念上京赴考的滿堂,另一方面又擔憂著失蹤三年的哥哥。終於滿堂高中返鄉,並即刻要前往嶺南就任,一家人赴嶺南途中,救下昏倒街頭的劉秋金,李氏念在其孤苦無依,將秋金收為義女。美玉在嶺南終於找到失散多年的李壽,見其雙手銬鎖受盡風霜,要滿堂為哥哥伸冤。滿堂追查出當年遭判刑的人原是劉全,卻在義妹秋金的求情下無法宣判,李氏便做主,要劉全將妹妹嫁給李壽,陪伴其終身,最後三家合作一家,圓滿團圓。

金玉滿堂 金玉滿堂 金玉滿堂 金玉滿堂 金玉滿堂 金玉滿堂 金玉滿堂 金玉滿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