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日東昇

指日東昇

薛丁山之子薛剛,額頂有手印記,長相黝黑,生性莽撞。正月十五日元宵夜,薛剛酒後大鬧花燈會場,不慎踢死出外賞花燈的七殿下,唐高宗因受驚嚇而亡故。武則天憤恨難平,為報殺子之恨,下令屠殺薛丁山全家三百餘口,並將全部屍體埋於鐵坵墳,使其永世不得超生。

薛剛幸運逃過一劫,卻已無家可歸而四處流浪。某日,薛剛行經臥龍山,偶遇山賊紀家兄妹,彼此照面之下,妹妹紀鑾英芳心暗動,又自師父的錦囊中瞭解兩人有宿世姻緣,於是訂下婚約結為夫妻。

薛剛之叔不捨見薛家自此無傳,忍痛抱著幼子,偷赴天牢換取薛猛之子薛蛟,欲撫養薛家後代並由兒子李代桃僵。事成後,沿途趕路欲尋找被貶為廬陵王的大殿下,共商反周大計。行經臥龍山巧遇薛剛,遂將來龍去脈告知,並將薛蛟交與薛剛後自行離去。薛剛得知薛家因其慘遭滅門之禍,難平心中憤恨,決定與紀家兄弟前往鐵坵墳夜祭爹娘,並將薛蛟交付身懷六甲的紀鑾英,囑咐要其細心照顧。

武則天下令屠殺薛家後,時刻提防薛家黨羽復仇,並派遣侄兒武三思日夜巡守鐵坵墳,若有漏網之魚定斬不赦。薛剛與紀氏兄弟夜祭鐵坵墳,淒厲的哭聲驚動武三思人馬,寡不敵眾之下,紀氏兄弟不幸身亡,薛剛竄逃至狄仁傑府中,盼狄仁傑念在與父親同朝情誼,暗助他逃出京城。為閃避武三思的追緝,狄仁傑遂將薛剛藏至府中御書房,欲連夜助薛剛暗渡陳倉,卻不幸在城門口再度與武三思狹路相逢,薛剛趁亂逃離,武三思見狄仁傑釋放朝廷欽犯,強拉狄仁傑上殿面君,要武則天治其重罪。

誰知武則天與狄仁傑早在武氏進宮前曾有一段舊情,兩人雖無緣結為秦晉之好,武氏卻對舊情無法割捨,尤其見到狄仁傑雖已步入中年,卻仍生得白面俊俏,更有滿腹詩書,有意要兩人再續前緣,於是非但當殿不治其私放欽犯之罪,還刻意支開左右,要狄仁傑入宮作為後宮男寵之首。狄仁傑再三推辭,武氏卻仗勢其威權,御賜金刀一把,要狄仁傑當殿削下三綹長鬚。狄仁傑見此關難過,便要求武則天若能使日出西山,即證明其有天子之命,方能顛倒陰陽乾坤。武則天隨及焚香祝禱,要上天助其一臂之力,霎那間只見風雲變色,日出西山。狄仁傑羞愧難當,不信皇天真要武氏做亂朝綱,要求日月回歸本位,不料竟當真使其指日東昇。

武則天見狄仁傑竟有指日東昇的本領,也不便再為抗天命,羞憤之下要狄仁傑此後若無宣召便永不得上朝,狄仁傑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,要求日後武氏若要與其相見,須得戴上三綹長鬚。最後兩人達成協議,武則天御賜金面具與玉如意,今後若有旨宣召狄仁傑,她需戴上三綹長鬚,狄仁傑則得戴上金面具方得面聖。

指日東昇 指日東昇 指日東昇 指日東昇 指日東昇 指日東昇 指日東昇 指日東昇